新增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請市民加強孳生源清除

發布時間:2019/7/29 上午 11:56:55
發布單位:登革熱防治中心

    台南市於726日新增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病毒分型為第二型。截至目前台南市確診登革熱本土病例數15例,境外移入病例數25例。

    境外移入病例第25例為15歲女性,居住地於新營區三仙里,於73日至725日隨母親回越南探親,725日陸續出現發燒及全身倦怠症狀。個案725日自台南機場入境時因發燒篩檢登革熱NS1為陰性,726日經疾管署檢驗結果確診為陽性,衛生所人員立即聯繫個案至醫院住院治療。今日登革熱防治中心將針對個案新營區三仙里住家附近及活動地進行化學防治工作,請民眾配合辦理。

   台南市於上週的降雨,恐造成環境及容器積水,若未能即時清除,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於積水處產卵後一週左右即可羽化成蚊。請民眾加強注意,當病媒蚊叮咬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病毒在病媒蚊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媒蚊可傳播登革熱病毒,引發本土病例的發生。

   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民眾整理家園,立即「巡、倒、清、刷」清除積水容器,且勿隨意丟棄飲料杯等廢棄積水容器,才能避免因容器積水導致孳生病媒蚊。同時也請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時需做好防蚊措施,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的房舍等;民眾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如有不適要做好本身自主管理,勿四處走動;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另請醫療院所醫師提高疫情敏感度積極通報,若發現外籍學生、新住民、外籍移工及一般就醫民眾,有登革熱流行地區(東南亞、南亞國家;國內)旅遊史時,於診察病患時加強詢問T.O.C.C.( 旅遊史Travel 、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及群聚情形Cluster);尤其有無東南亞國家、印度、斯里蘭卡及高雄區旅遊史,於發現疑似病例時,立即進行登革熱NS1快篩及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 http://health.tainan.gov.tw/dengue/),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最後修改時間:2019/7/29 上午 11:56:55
相關附件:
  1. 進行化學防治工作.
  2. 進行化學防治工作.